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

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 >> 正文

权力运行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17日 09:0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共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

院党[2009]9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思想解放、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全国、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我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学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高校是汇聚人才的高地和培养人才的基地,承担着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的重要任务。高校领导班子是高校改革发展的领导者、组织者、推进者,只有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才能保证高校正确的办学方向,担负起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任;才能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当前,我院建设和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面临许多困难和考验,对学院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建设一个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是保证学院科学发展的客观要求和重要任务。

二、加强学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指导思想及目标任务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大学为目标,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核心内容,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改进领导作风为重点,把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努力把学院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三、加强理论武装,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

理论武装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当前,首要任务是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领导干部头脑。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把学习政治理论作为增强本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作为增强党性、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抓紧抓好。在领导班子每届任期内至少开展1次以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负责,班子成员积极参加。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永葆先进性。

2、坚持解放思想,增强创新意识,推动科学发展。把解放思想摆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突出位置,作为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解放思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引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继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认真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理论学习与解放思想、推动工作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素质能力。学院党委每年召开1次理论研讨会,对学院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和讨论,使领导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增强创新意识,推动科学发展。

3、完善学习制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进一步建立健全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研讨交流“四位一体”的理论学习机制。班子成员要坚持自学,制定切实可行的自学计划,并长期坚持。坚持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订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保证学习时间。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确定重点课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中心组每年集体学习研讨的时间累计不少于12天。学习研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是把理论学习与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着重在正确回答实践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上下功夫,在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二是把理论学习与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结合起来,围绕“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和“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两个重大问题,认真研究学院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使理论学习成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把理论学习与研讨交流结合起来,精心设计学习研讨的专题,每个班子成员要深入调研,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做到研讨一个专题、推动一项工作。妥善安排工作,选调领导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集中培训学习。注重专家讲座、形势报告等形式,提高学习效果。转变学习方式,开发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在线学习平台,解决领导干部工学矛盾。

4、健全学习考核和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和落实领导干部学习考核和激励机制,把领导干部的学习情况特别是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一是把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纳入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奖惩。二是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学院每年组织一次思想政治理论研讨会,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三是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时要进行述学,把学习的情况作为考察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努力提高领导班子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的创新能力

1、不断提高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领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从人才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增强政治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认真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性的问题,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占领思想理论阵地和校园文化阵地。

2、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和教育的现状,既要看到学院自身发展的优势和长处,又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善于从全局高度研究学院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不断提高决策水平和领导能力。

3、不断提高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的能力。紧紧扭住发展这一要务不动摇,整合校内外各种有利资源,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营造良好的环境,把学院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班子成员要坚持把握工作全局,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加强内涵建设和规范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推进教育教学、科研、人事、分配和后勤服务等方面的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学效益和办学水平。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维护学院和谐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学院和谐稳定。

4、不断提高管理学院的能力。正确认识和把握高校管理的规律,坚持科学治校、民主治校、依法治校,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努力构建和完善学院的决策、执行和监督管理体系,重大问题必须经过党委集体讨论决策,充分发挥党的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学术委员会的作用,调动各方面参与学院管理的积极性。坚持依法治校,健全和完善有效的管理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向管理要效益。

5、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正确处理好师生内部矛盾,协调不同利益之间的关系。经常分析、及时发现影响学院发展和稳定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健全应对重大或突发事件的预案和预警机制,迅速妥善地解决问题,确保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局面。

五、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切实抓好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规定的落实,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落实学院《关于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努力做到建立统一领导、分工明确,协调配合的工作运行机制,不断提高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和民主决策水平。牢固树立党委在学院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党委切实做到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院长在党委领导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班子成员既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又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补台、合作共事。凡涉及贯彻上级重大决策和部署、学院发展规划、重大改革、人事安排、分配制度、财务预算、基本建设等重大事项以及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都要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真正做到集体领导重在决策、分工负责重在落实。

2、明确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规定。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实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建立由领导、专家、教职工相结合的重大决策论证机制。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干部,可推行票决制。

3、进一步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按规定开好每年一次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交心;会上要思想见面,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克服好人主义;会后要针对问题制定措施,认真整改,并将整改的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向师生员工通报,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

六、坚持走群众路线,切实改进领导班子作风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班子成员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健全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一是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值周制度、接待日制度、联系系部制度、走访师生员工制度和听课制度等。二是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师生调查研究制度,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解决问题。三是坚持和完善校务公开制度。定期召开高层次和高学历人才、师生员工、民主党派成员、离退休老同志等座谈会,向他们通报工作,就学院改革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关心师生员工包括离退休人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四是重视和支持教代会、工会正确行使职权,在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作用,解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力提倡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务实作风。牢记“两个务必”,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和谦虚谨慎的作风。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反对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班子和班子成员要严格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既不盲目求大求全求新,又不因循守旧,认真履行职责,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工作的成果体现在推动学院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上。

七、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增强班子拒腐防变的能力

一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接受监督意识。二是明确党风廉政责任。党委书记、院长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对自己分管的部门及负责的工作全面履行党风廉政责任,做到“一岗双责”,“两手抓”。三是制定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人才招聘、招生、基建、财务、物资采购等方面的制度,建立健全按规矩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四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干部谈话、回复组织函询、重大事项报告和个人收入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五不准”。五是建立健全并组织实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和离任审计制度。六是加强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工作,定期开展党内评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按照新《信访条例》的精神,认真做好教职工来信来访工作。学院领导干部做到勤政廉洁,确保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八、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

1、建立责任制。学院党委要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建设中长期规划,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实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责任制,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各负其责,抓好分管部门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

2建立长效机制。坚持与时俱进,创新思路,认真研究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和载体,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形成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长效机制。

3、重建设抓落实。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重在建设、贵在落实。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把思想政治建设与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形成相互联动、相互促进的格局。定期研究学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发现和妥善解决影响班子整体功能和学院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整体水平。

 

 

 

 

 

〇〇九年九月一日

 

 

 

 

 

 

 

 

 

 

 

中共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

院党[2009]10

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推进学院科学发展,就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以增强干部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师生关系为目标,以建立科学合理、制约有效的干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为保证,为实现学院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作风保障。

(二)总体目标。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全面加强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增强各级干部党性修养,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打造一支“改革创新、真才实学、求真务实、公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具有一批省内一流学科专业、特色鲜明的大学”提供良好的作风保障。

(三)基本原则。⑴纠建并举,重在建设。既要针对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思想作风整顿;更要注重发挥制度的规范、制约和引导作用,形成系统配套、操作便利、运行规范、落实有效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⑵自律为主,他律并重。既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树立良好的作风;又要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做到关口前移,提高作风建设的整体成效。⑶勇于实践,改革创新。既要坚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基本经验和有效做法,又要与时俱进,不断破除按部就班、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思想,在继承中坚持发展与创新;既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找准服务大局和服务发展的着力点,又要着力探索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手段,求得新发展。

二、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内容措施

(四)建立经常性的学习培训与调研制度。把学习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优良作风的有效手段,成为充实知识、提高本领的重要途径,成为开阔胸襟、陶冶情操的精神需求,提高学习的自觉性。⑴坚持和完善院处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理论学习主要领导负责制,党委(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总支)中心组要制定年度学习安排意见,每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班子成员除坚持经常性的调查研究之外,还要结合分管的工作,每年选定一个专题,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写出调研报告。⑵建立干部培训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制定下发的《关于2008-2012年干部教育培养工作实施意见》,选调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集中学习培训。对新提任的处科级干部实行一年试用期制度,期间由党委组织部或人事处组织理论学习或创新能力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7天。通过学习培训,使其增加知识储备,改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素质,增强服务本领,以适应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⑶营造勤奋好学、学以致用的良好风气。由党委宣传部负责统一制定党政机关部门的学习计划,各部门一把手负责组织督促本部门人员认真落实计划。在学习中要保证做到“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争做“学习型干部”。学院根据学习进程,定期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交流研讨会,提高学习效果;每年组织一次学习笔记展评,评选政治理论学习先进个人。评选结果作为评选各类先进的依据之一。⑷完善理论学习考核办法。建立处科级干部学习档案,把干部的培训经历、学习表现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通过理论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五)健全群众工作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主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问题、办事情要设身处地的为师生员工着想。养成扎实的工作作风,诚实守信,做到言必行,行必果。⑴坚持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院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增强宗旨意识,拓宽和师生及基层联系、沟通的渠道,经常深入系部、教研室、实验室、学生班级、实习基地等联系点,调查研究,寻策问计,了解情况,关心师生,解决问题。⑵建立院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周二为学院领导接待日,接待日安排一名院领导值班。值班时可采取接访、约访和下访等形式开门纳谏,坚持做到“认真处理每一件公务,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者,耐心回答每一个问题”,及时汇总师生反映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办理,承办部门要限时办结、抓好落实;对涉及面较大、需要多个部门协同办理的事情,上交院党委、行政研究处理。⑶坚持先调研后决策制度。学院在出台职称评定、招生就业、财务管理、基建与物资设备采购招标、评先评优、干部选拔等事关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专项制度时,事前要主动地深入教学、科研、管理一线调查研究,问政于师生,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掌握师生的真实想法,保证出台的政策符合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规律,符合学院的工作实际,符合广大师生员工的意愿。职能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交两套以上方案供学院讨论研究,作出决策。

(六)完善工作落实责任制度。鼓励和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事张扬、注重实效的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⑴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把抓落实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首要任务,各部门一把手是抓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凡属重大工作部署,都要提出具体的落实措施和办法,明确责任人。⑵健全推动工作落实的督查制度。按照“谁承办、谁负责”的原则,完善领导批办、督导检查、反馈通报、跟踪问效等制度,促进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⑶坚持和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各部门要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制定方便师生员工办事的措施、工作流程和办事程序。建立任务分解、目标到人、督促检查、公开通报等制度,形成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每项工作都要分解到岗,具体到人,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形成办事规范、工作有序的良好工作局面。⑷健全干部绩效考核制度。不断完善处级干部、教职员工的考核体系,积极探索公众评价的办法,做到组织评价与师生评价、年度书面述职和口头述职相结合,全面客观地评价处级干部和教职员工的工作实绩。⑸完善工作落实问责制度。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推诿、扯皮,贻误工作,或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干部,要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的责任。

(七)建立健全民主决策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委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不断健全议事规则、完善民主决策程序。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断提高领导班子集体领导和民主决策水平。凡属贯彻上级重大决策和部署、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必须由党委会或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支持院长独立负责地依法行使职权,建立统一领导、协调配合的工作运行机制,严格执行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度。⑵规范决策程序。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机制,规范决策前的调研、征求意见、咨询、论证等环节的工作程序,保证听取意见全面、酝酿讨论充分、决策决定科学。⑶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健全班子成员沟通协商制度、交心谈心制度、重大事项事先调研和科学论证制度,营造团结和谐、合作共事、务实高效的良好局面。⑷建立重大决策实施情况评价制度。重大决策实施后,要通过跟踪问效、调查评估等方式,多方面听取群众对决策的反映,及时发现并解决决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实施效果。

(八)严格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坚持“教育、制度、监督”相结合的方针,着力构建预防与惩治相结合的长效机制。⑴建立完善教育机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中纪委的有关规定及学院党委制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积极探索廉政勤政教育的有效方法。针对不同系统、不同人员的实际情况,采取保廉承诺、风险提示、廉政谈话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规范从政。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党纪政纪教育,突出抓好警示教育,通过分析吸取高等教育系统内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重大责任事故的教训,深入查找干部作风方面的深层次原因,使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⑵认真落实廉洁自律各项制度。通过落实责任制、考核制、民主测评、重大事项申报、经济责任审计、预算外资金管理、廉政档案、“一岗双责”等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在践行“艰苦朴实、勤奋进取”的校风精神中,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收费和财务管理 ,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考核和奖惩,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办学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确保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九)建立全方位监督机制。⑴加强党内监督。认真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定期向党组织和教职工代表述职,定期接受党内外群众评议,使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推进民主治校。⑵加强审计监督。对基建、维修、仪器设备等大宗物资以及图书、教材、药品的采购,后勤主副食及燃料供应点的选定等实行公开招标;规范采购与招标工作,加强对招投标工作的管理,学院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全程参与,跟踪审计,加强监督,把明查暗访与专项检查结合起来;对师生反映存在作风问题的干部,适时进行诫勉谈话或查处。⑶加强群众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制定下发的《校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多途径定期向师生员工公开学院党务、校务,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健全教代会、学代会制度,畅通沟通与交流渠道,使师生员工及时了解掌握学院情况;完善投诉网络,畅通监督渠道完善监督机制,提高监督效果。通过师生问卷测评、系部与职能部门互评等多种方式,拓宽评议、监督渠道,切实改进各级干部的作风。

三、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要求

(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干部作风直接影响学院的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各职能部门承担着对外办事联络,对内管理服务的各种职能,是学院文明建设的窗口,代表着学院的形象和水平。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需要,是优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的需要,是全面建设民主、法制、平安、文明、节约、创新型和谐校园的需要。各级党组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建设工作,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高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广大干部在本职工作中一定要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良好的作风、务实的态度、创新的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十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院党委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长期任务,切实加强领导,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其他院领导是具体责任人。党委组织部、纪委、人事处要充分发挥作用。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干部工作作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带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带头联系群众、服务基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确保干部作风建设收到实效。

(十二)强化督导,扎实推进建立督导检查机制,由党委组织部、纪委、人事处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干部作风建设督导检查组,采取多种方式定期或不定期的对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广大干部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树立求真务实作风,在“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提高党性修养,在“慎初、慎微、慎独、慎终”上下功夫;增强免疫能力,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干部作风建设。

 

 

〇〇九年九月一

 

 

 

 

 

 

 

 

 

 

 

 

 

 

中共河北建工学院委员会

关于修订印发《院党委、院行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的通知

院党[2006]17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省教育纪检监察会议精神,现将修订后的《院党委、院行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印发给你们,望各单位抓紧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学习和了解。并对院党委、院行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落实情况予以监督,进一步把我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抓紧抓好,落到实处。

 

附:1、《院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共性责任》

2、《院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分解》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院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共性责任

 

一、院党委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共性责任

1、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分析研究全院的党风廉政状况;制定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和措施,并组织实施。每年要召开党委会专题进行研究部署。

2、加强全院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章,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腐倡廉理论学习纲要》,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学习党风廉政法规,进行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

3、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教育工委党风廉政法规制度,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结合实际情况,指定本院党风廉政方面的制度,完善管理和监督机制,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

4、对各系、部、处、院直属各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

5、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规定,推荐、选拔、任用、调动和使用干部,严禁违反程序由个人或少数人决定人事任免事项。

6、要在领导干部中重点开展权力观教育,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干事、创业、为民。

7、依法领导组织并支持执法执纪机关履行职责。对院纪委提出的需党委研究决定的事项,及时列入党委会议题讨论决定。对案件的查处,注意做好协调和排除阻力工作,必要时以党委名义组织专案组,集中力量进行查办。

8、党委一班人要严格要求自己,要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做出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发挥表率作用,同时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

二、院级行政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共性责任

1、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省委和省政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每年要召开会议,专门对全院行政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并组织力量抓好落实。要把纠风工作列入院长办公会议题,要专题听取纠风工作会议汇报,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具体对策和措施,并组织实施。

2、贯彻落实中央、省、厅党风廉政法规制度,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院廉政制度,抓好校务公开。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不断完善管理和监督机制,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

3、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全院各行政单位及其职能部门和领导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内容,年终同业务工作目标一起考核。

4、对各系、部、处、院直各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

5、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规定,推荐、选拔、任用、调动和使用干部,严禁违反程序由个人或少数人决定人事问题。

6、领导和支持监察、审计部门对行政系统依法进行执法监察,支持监察机关对监察对象依法进行监督和查办违法违纪问题。

7、院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执行国务院、省、厅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同时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

 

〇〇六年六月六日

 

 

中共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关于开展廉洁教育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

院党[2007]14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的意见》(冀教政体[2006]66号)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对开展廉洁教育,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

设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廉洁教育,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廉洁教育是廉政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而廉政文化是构建和谐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价值取向,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化反腐倡廉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在高校的体现和延伸,直接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因此,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廉洁教育对坚持校园文化建设的社会主义文化前进方向,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优化育人环境,促进广大师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的养成,营造“以廉洁诚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良好校园风尚,具有不可替代的

重要作用。
    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高度重视,增强自觉性和积极性,加大工作力度,落实各项措施,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切实把校园廉

政文化建设抓紧抓出成效。

二、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培养师生讲操守、重清廉的优良品德,树立正确、积极、健康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长效机制,把廉洁教育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建设和谐校园、构建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工作相结合,并贯穿到师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不断深化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崇廉、奉廉、赞廉”的共识和舆论导向,为顺利完成我校各项工作任务,促进学校建设发展创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开展廉洁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要把握以下工作原则。
    一是区别层面,突出重点。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廉洁治校,依法办学作为重要内容,把握“一身正气、廉洁治校”的主题,努力成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身体力行的实践者和带领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的组织领导者。教师和职工要把反腐倡廉列为职业道德规范的重要内容,把握“为人师表、廉洁从教”的主题,在教学、工作中,言传身教廉政文化的相关知识,塑造“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良师益友形象,潜移默化地使学生增强廉洁诚信的意识和观念。学生作为廉洁教育的主体,要以“廉洁诚信、从我做起”为主题,使学生知荣辱、见行动,自觉培养崇廉尚俭、诚信务实的优良品德。
    二是创新形式,重在实践。要把廉洁教育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校风建设、教风学风建设、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以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统一起来,找准廉洁教育和各项教育活动的结合点,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各类贴近实际、寓教于乐的活动,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形成多角度、全方位的学习教育氛围,使廉政文化在润物无声中占领思想阵地,让廉政文化建设获得持久的文化魅力。
    三、坚持“八个结合”,增强教育实效
    1、廉洁教育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相结合。坚持并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岗前廉洁教育制度等,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勤政廉政、依法治校的自觉性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
    2、廉洁教育与党纪政纪、校纪校规教育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相关党纪政纪和校纪校规,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教师、学生廉洁自律。进一步抓好警示教育,积极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
    3、廉洁教育与师德教育相结合。廉洁教育要贯穿师德教育的全过程,结合教师节庆祝活动、表彰先进教师、“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活动,开展师德师风标准大讨论,倡导严谨治学、廉洁从教的教风,形成廉洁教育师生互动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规范从教行为,在职教师不得接受在校学生个人或其家长的宴请和馈赠,对利用职务之便牟取不正当利益等违纪行为予以严肃处理。
    4、廉洁教育与学生德育工作相结合。将廉洁教育纳入学校德育体系,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按照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因势利导,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让“八荣八耻”扎根于学生心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明辨是非、善恶、美丑,促进诚信守法、正直自律等良好的道德意识真正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和基本的道德情感。
    5、廉洁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课堂工作。任课教师要有效、有序、动态地整合各学科教材中蕴含的有关“敬廉崇俭”教育资源,在教学中强化渗透“敬廉崇俭”思想,进一步增强道德教育的实效性。
    6、廉洁教育与课外阅读相结合。根据学生知识积累状况,引导学生挑选、阅读古今中外清正廉洁的故事、格言、图片和漫画,并撰写读后感和随笔。学校图书馆要采编一些廉洁教育内容的书籍,设置专橱,鼓励学生借阅,方便学生阅览。
    7、廉洁教育与学生各类主题活动相结合。各级团组织、学生会和学生工作干部在组织学生各类主题活动时,要把廉洁教育融入其中,通过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
    8、廉洁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通过张贴格言、警句,布展书画橱窗,演唱歌曲,组织征文、演讲竞赛,演播影视片,以及增加大学生艺术节中廉洁教育内容等,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廉洁教育,形成浓厚的“敬廉崇俭”校园风尚。
    四、活动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全院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

  长:庞富忠(院党委书记)
    副组长:王海龙(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张连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江 (副院长)
      员:李箭飞  陈继飞  耿建军  孙登魁  云电军  方合林   

乔锐军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部,由耿建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2、动员师生积极参与。
    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落实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机制,大力加强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活动气氛,切实抓好落实。努力形成全员参与、人人负责的局面,促进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深入开展。
    3、落实责任考核。
    各系、部相应成立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开展,小组成员名单报党委备案。“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责任考核。及时总结开展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不断增强廉政建设的推动力。

                           

 

 

 

〇〇七年十月九日

 

 

 

 

 

 

中共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关于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

院党[2007]13

为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冀教工委[2007]8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教育系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把专项治理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以来,我院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自查自纠,查找并纠正了一些涉及商业贿赂方面的问题,结合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推进从源头上防治商业贿赂的制度建设。经过努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但是,专项治理工作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对从源头上治理商业贿赂探索不够,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建设进展不明显等,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任务仍然艰巨。

    2007年是我省教育发展和改革十分关键的一年,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和把握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思想上要更加重视,态度上要更加坚决,措施上要更加有力,在深入推进上狠下功夫,务必取得新的更加明显的成效。

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

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把治理商业贿赂同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推进源头治腐等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和完善以形成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推动我院教学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一)要搞好自查自纠检查评估,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

要继续针对八项重点,集中力量治理,力争取得突破。要深化自查自纠工作,严格标准,加强督查,坚决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要深入分析商业贿赂的主要表现形式、发生规律和特点,切实找准涉及的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及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治理的对策并抓好落实。一是重点解决负责教材征订、教辅及图书订购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在采购和订购活动中收受出版发行部门、生产经营企业及其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的财物或回扣的行为;二是重点解决在基建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建筑材料采购招标过程中,收受有关企业和经销人员给予的各种名义的财物的行为;三是重点解决在物资设备采购、学具征订等活动中,收受有关企业和经销人员给予的各种名义的财物的行为;四是重点解决在国有资产转让中,不执行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转让方案审批程序等不正当交易和商业贿赂行为;五是重点解决在为学生集团采购、办理保险等服务活动中,收受有关企业和经销人员给予的各种名义的财物的行为;六是重点解决招生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之便,在招生考试工作中收受有关人员给予的各种名义的财物的行为;七是重点解决在校园土地转让评估中低价评估土地,搞假招标、假拍卖、假挂牌、暗箱操作等不正当交易,收受有关单位或个人给予的财物等行为;八是重点解决附属医院有关医务人员在临床或采购活动中,收受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等生产、经营企业或经销人员以各种名义给予的回扣或提成的行为。

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研究提出具体的处理措施和办法。对涉及商业贿赂的人员,要根据事实、情节、后果以及认识态度等,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对监管上存在的漏洞和不足,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政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要马上进行整改,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提出整改时间表。

(二)加大查办案件的力度,坚决惩治商业贿赂违法犯罪行为

要切实加大查办商业贿赂案件的力度,着重查处国家公务员利用审批权等在商业活动中搞官商勾结、索贿受贿的违法犯罪行为;从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入手,着力查办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商业贿赂案件;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违法的案件。

要认真落实有关移送和受理商业贿赂案件的规定,建立健全商业贿赂大案要案报备制度和查办案件定期通报制度。加强查办案件的组织领导和检查督导。

(三)  加大源头治理力度,切实增强自觉抵制商业贿赂的意识

    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行为。要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进学校办事公开制度。

    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大力宣传先进典型的事迹,大力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要按照“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要求,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严格依法办事。

    广泛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文艺作品、舞台艺术、展览展出、网站宣传、大力开展健康文化创建活动。使廉洁理念、廉政意识入脑入心,增强健康文化建设的社会效果。

(四)加大政策研究和执行力度,准确把握和贯彻中央要求

    要正确把握对不同性质商业贿赂行为的处罚幅度,要注意把握对自查自纠中主动讲清问题、上交所收财物人员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的幅度,严格掌握从重、从重处罚的幅度,纠正对商业贿赂定性处理、把握不准、宽严适当等问题。保证各项政策的正确有效执行。

三、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切实加强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对治理商业贿赂的领导,充实调整治理商业贿赂的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海龙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连春、副院长杨江担任。党院办、组织部、监察室、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科研处、宣传部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孙登魁(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担任,副主任由李箭飞(党院办主任)、陈涌堂(财务处处长)、郭秀云(人事处处长)担任。

(二)强化领导责任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将其纳入目标责任考核范围。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进一步强化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专项治理工作中的领导责任。一是抓好责任分解,把任务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并提出贯彻落实的目标和要求。二是要抓好责任考核。把专项治理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范围。三是抓好责任追究。对敷衍了事、贻误工作的,必须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深化自查自纠工作,加快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建设,配合执纪执法机关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         

(三)强化组织协调

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是要搞好组织协调,加强与主管部门的沟通与联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二是要重视信息综合工作,切实做好治理商业贿赂信息的汇总、分析和报送工作,为制定政策和实施工作指导提供依据。三是全面了解和掌握专项治理工作的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和建议。四是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四)强化舆论宣传

充分发挥校园网、公开栏等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大力宣传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进展,大力宣传治理商业贿赂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为专项治理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典型示范教育,利用典型商业贿赂案例加强警示教育。

   

  

                                                  〇〇七年八月二十九

 

 

中共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关于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河北省教育厅

《关于进一步加大高等学校预防腐败工作力度的意见》

的实施意见

院党[2008]6

    党的十七大把反腐倡廉建设提升到了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并列的历史高度,更加突出了预防腐败在反腐倡廉建设总体格局中的位置。明确指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是我们党在反腐倡廉建设指导思想上的重大升华,是对新时期反腐倡廉建设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近年来,我省高等学校预防腐败工作基础比较扎实,没有发生影响恶劣的重大职务犯罪案件。但从全国来看,教育系统特别是高等学校职务犯罪呈现出易发多发的趋势,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和深刻反思。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能有效预防腐败,势必败坏高校的形象,影响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大业。因此,一定要把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作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从关心和爱护干部出发,从对党的教育事业大局负责的高度出发,切实把预防腐败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为贯彻落实好河北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大高等学校预防腐败工作力度的意见》文件精神,提出我院如下实施意见: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

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省委《意见》,把预防腐败放在教育工作大局中来考虑,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紧紧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积极探索预防腐败工作的有效办法和措施,抓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推动我院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河北建筑工程大学。

二、工作目标

经过全院的共同努力,到2010年,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实现学院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明显增强、反腐倡廉氛围更加浓厚、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预防腐败效果更加明显的目标,使我院反腐倡廉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工作原则

1全面贯彻党中央新时期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思路。即:坚持方针,构建体系,拓展领域。坚持预防和惩治两手抓、两手硬。坚持把预防腐败纳入惩防体系建设之中,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建立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不断消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坚持从源头上拓展防治腐败工作领域。

2坚持创新预防腐败工作的方式方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从我校实际出发,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努力使预防腐败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3坚持依法治校,构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新机制。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预防腐败工作的全过程,加强对现有制度的审查清理,围绕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相关制度,不断增强制度的系统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4坚持依靠发展民主推进预防腐败工作。完善党内民主和监督机制,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监督作用,加强对学校重大决策的审议监督。积极推进学校校务公开和办事公开,接受广大师生、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5坚持预防腐败与加强学校管理协调推进。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摸清我校管理工作中的薄弱部位和环节,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强化协调,健全制度,狠抓落实,促进预防腐败和教育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6坚持把健全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作为预防腐败工作的关键。重点围绕基本建设、物资采购、教师录用、招生录取、干部选拔、职称评聘、学费收缴和使用等重要权力岗位,进行定性定量地分析,对权力进行合理分解,防止一个人说了算,并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制度,确保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互相制衡。

7积极探索建立廉政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在研究制定重大事项和重大改革发展政策时,要事先对廉政风险进行评估,对是否有利于反腐倡廉建设进行论证,把预防腐败工作的要求体现在改革政策和措施中,切实降低腐败风险。

  四、主要工作

1加强廉政教育

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宣传、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两次反腐倡廉教育专题学习,每年召开一次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一次处级干部廉政会议。继续深化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反面警示教育和党纪政纪条规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对新提拔的处级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并签订“廉政承诺书”。以创建廉洁和谐校园为目标,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青少年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努力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校园环境。2008年,教育厅将组织全省各类学校廉洁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和大型成果展示活动。我院要深入开展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积极参与展示成果。(宣传部牵头、院团委、纪检监察协助)

2规范决策行为

进一步细化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完善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凡涉及“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决策事项,必须按规定程序由集体讨论决定,并将这项制度向系、部延伸。系、部工作中的重要事项,都必须经过党政联席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集体研究决定。2008年,我院要进一步完善学校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院系等二级单位集体决策的规定并全面实施。(议事规则,由党院办负责)

  3规范财务管理

进一步完善预算外资金管理制度,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建立健全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所有科研经费纳入学校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加强审计监督,完善内控制度。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全面推行“集中管理、分级核算”的财务管理体制。2008年,我院要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完成“会计服务中心”的建设,统一管理二级单位的财务活动;建立健全科研经费年度审计和结项审计制度。(“会计服务中心“由财务处负责;科研经费审计制度,由科研处、审计室负责)

  4规范基建管理

健全完善管理办法和工作程序,加强学校基建项目监管,积极探索基建项目“代建制”。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建材采购等都要实行招标。全面推行基建工程跟踪审计制度,施工图设计、工程量计算、招标、合同签订、材料采购、洽谈变更、竣工结算等都要进行审计。实行由内部审计负责、或由内审机构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工程咨询部门审计。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学校基建和修缮项目工作程序、经济活动及重要过程的监督,重点抓好工程立项、招投标、设计变更及质量验收等环节的监管,防止出现干预招标、规避招标等问题。2008年,学院要完善建立健全基建项目全程跟踪审计制度和纪检监察对基建工程的监督制度。(基建管理制度,由后勤管理处负责;基建项目全程跟踪审计制度,由纪检监察审计负责)

5、规范国有资产管理

建立健全重大投资、资产处置、资金调度等重要经济活动的决策、执行的监督和制约机制,加强对国有资产产权变动的管理,尤其是校办企业改制的监管。加强对学院投资重大项目的监督检查工作,完善有关工作制度。2008年,制定学院经营性资产监督管理办法。(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由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

6规范后勤管理

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完善后勤集团管理办法。探索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强化市场配置资源的改革,完善和落实相关政策,理顺关系,强化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对后勤资产、资金、市场和服务活动的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审计监督。(后勤集团管理办法由后勤处、后勤集团负责)

7规范物资采购管理

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进一步规范各类物资、仪器设备、家具、教材、图书、学生用品、医药等招标采购活动。达到政府采购规定额度的,必须按规定公开招标,建立完善货比三家、集体决策,决策与采购相分离的工作机制。未达到国家规定额度,但一次性采购或基建修缮工程数额较大的项目,也必须严格控制,组织校内招标,并按照国家标准组织验收。2008年,要健全完善物资采购管理办法。(由国资处负责,完善物资采购管理办法)

  8规范招生考试和学生管理

 大力实施“阳光招生”,深入推进“六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招生中的重大事项,必须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加强对各类成人教育办学资格、招生宣传、收费、教学过程的管理。加强新生入学资格的审查,规范学生转学、转专业的管理;规范学生入党、评先评优程序;规范国家奖学金、助学金发放程序。2008年,要完善成人教育管理办法。(成人教育管理办法,由成人教育学院负责;规范招生管理办法、学生管理办法由学生处负责;转学、转专业由教务处负责)   

  9规范干部人事管理    

  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谈话、竞争上岗、集体讨论决定、任前公示、公开选拔、任职试用期等制度。完善党委讨论任免干部前征求纪检部门意见的制度,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加强组织人事部门与纪检监察部门的联系沟通,完善组织部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内部监督机制。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科学界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责任内容,健全责任追究制度。要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任期交流、回避、免职、辞职、降职等制度,特别是主管人、财、物、基建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实行定期交流。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教师和各类人员的招聘录用程序,增加透明度。2008年,要建立完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全面实行对中层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由组织部负责;中层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由组织部、审计室负责;人事管理制度,由人事处负责)

 10深化校务公开和办事公开

 进一步完善校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制度。学校招生、收费,教职工聘用、职称评聘、奖惩、岗位津贴发放、住房分配,建设工程招投标、财务支出、物资采购,学生入党、评优评先,以及奖学金和助学金发放等重要事项,都要及时全程公开,接受广大师生、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形成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的合力。2008年,要完成校务公开目录、校务公开指南和办事公开流程图的编制工作,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公开载体,通过校园网、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及时将校务信息同时予以公开。(校务公开目录、办事公开流程图编制,由院办负责)

  五、保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委要把进一步加大学院预防腐败工作力度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负总责、亲自抓;党政班子其他成员要按照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贯彻落实工作。

2加强组织协调。院纪委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协助党委抓好任务分解,同时强化督导检查,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的落实情况和薄弱环节,提出改进的意见和措施,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3加大惩处力度。牢固树立有案不查就是失职的思想,坚决查处各类违法案件,严厉查办贪污、贿赂、挪用公款案件,严肃查处招生考试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案件,认真查处严重违反组织纪律案件、严重违反财经纪律案件,加大责任追究的力度。

4完善工作机制。围绕落实预防腐败各项任务,建立健全权责分明、分工明确、工作规范的责任机制,落实责任,明确工作规范。建立督查机制,把预防腐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主要内容,加强评估检查和督导,推动工作落实。将预防腐败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之中,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通过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推进我院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开展。

5抓紧推进步骤20086月底,学院要向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提交落实情况的报告。200812月,提交全年落实情况的阶段性成果报告。各责任分解部门10月中旬前,将有关制度完善落实。

 

 

 

〇〇八年六月四

 

 

 

 

中共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关于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

院党[2008]12

第一条 为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切实保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贯彻执行,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学院干部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党委、组织(人事)部门以及相关单位领导干部,在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工作中,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其它有关规定,造成用人不当,在群众中反映强烈或对工作造成损失的,要对有关责任部门和人员进行相应的责任追究。

第三条  在干部推荐工作中,出现下列行为者,应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1、领导干部个人推荐干部不如实向组织介绍情况,导致用人不当的;

    2、部门推荐干部没有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研究确定,推荐材料不属实,甚至弄虚作假欺骗组织的;

    3、组织(人事)部门或其他负责民主推荐干部工作的人员不认真履行职责,不按有关要求和规定的程序办事,不如实向组织汇报推荐结果或向外泄露推荐情况,私自篡改、歪曲民意,导致错误推荐干部的;

    4、推荐干部过程中收受财物,或借推荐之机进行利益交易的;

    5、搞非组织活动或封官许愿的。

    第四条  在考察工作中,出现下列行为者,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1、在确定考察对象过程中,考察对象人选没有经过推荐程序,没有完备的推荐材料,或不进行集体讨论,由个人或少数人确定考察对象的;

    2、不符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程序,造成考察失实的;

    3、工作不负责任,对群众反映考察对象的问题不重视,该了解的不了解或没有了解清楚,造成失察的;

    4、对积极反映问题的人员进行压制、故意干扰或以其它方式制止其发表意见的;隐瞒、歪曲事实真相的;

    5、需要回避而没有回避的;

    6、不遵守工作纪律,接受吃请贿赂、通风报信、泄露人事机密,封官许愿,或借考察之机安排、提拔、重用自己亲友的;

    7、考察对象所在部门的领导,不如实向考察组提供有关情况和材料,故意捏造事实,片面夸大或缩小优缺点,恶意中伤,混淆视听,造成考察失实的;

    8、领导利用职权暗示考察组成员按照其意图进行考察,影响考察工作的客观性、真实性,导致考察失实的;

    9、组织(人事)部门派出的考察组成员少于2人的,及考察报告不符合考察真实情况,导致用人失误的;在涉及考察对象的重要问题未调查清楚之前,将其作为正式人选提交院党委会议讨论的;

    10、在考察时没有按规定向纪检监察部门全面、准确了解考察对象的情况,造成用人失误的;

    11、在对干部现实材料和历史材料的审查中,没能及时发现考察对象的错误资料,或者有意对组织隐瞒的;

    12、纪检监察部门对考察组提供了虚假材料,隐瞒歪曲事实真相的。

    第五条  在决策(报批)过程中,出现下列行为者,追究党委负责人及有关人员的责任:

    1、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时,参加讨论的成员没有达到三分之二以上的;

    2、以书记办公会或领导圈阅等形式,代替党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决定干部任免的;

    3、临时动议决定干部任免的;

    4、党委领导成员个人决定干部任免的;

    5、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程序,选拔不符合任职条件和资格的干部的;

    6、领导干部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提拔本人的配偶、子女及其亲友或其他身边工作人员的;

    7、领导干部在工作调动、机构变动时,突击提拔干部的;

    8、在讨论决定干部任免时,不考虑组织(人事)部门经考察研究提出的意见或未经组织(人事)部门考察而作出用人决策,对任免事项意见分歧较大或有重大问题未调查清楚仍作出任免决定,导致用人失误,造成一定负面影响或严重后果的。

    第六条  在选举过程中,出现下列行为者,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1、侵犯师生员工或者党员干部的选举权、被选举权的;

    2、伪造事实,篡改选举结果,或者以威胁、贿赂、欺骗及其它手段妨碍师生员工、党员干部或教职工代表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

    3、搞非组织活动的;

    4、其他需要追究责任的。

    第七条  对于出现违纪违法行为的责任人,在追究责任时,需对干部作出党纪处分的,按干部管理权限由院纪委受理。对应受党纪处分,但能主动纠正、挽回影响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需对干部进行诫勉、组织调整或免职、降职处理的,按干部管理权限由党委或组织(人事)部门受理,必要时报请上级党组织处理。
    第八条  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的,需要辞去领导职务的,应按照辞职的有关规定办理。

    第九条  受党纪处分党员的限定性任职条件,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办理。

    第十条  在民主推荐中,对搞非组织活动的党员干部,除按规定给予处理外,不得列为考察对象,已确定为考察对象的,要取消被考察资格,并记录在案,三年内不予提拔使用。

    第十一条  组织(人事)干部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犯错误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应调离组织(人事)工作岗位。

    第十二条  纪检监察部门对考察组提供了虚假材料,隐瞒歪曲事实真相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情节较重的应调离工作岗位。

    第十三条  对于违反规定任免的干部,在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的同时,必须按有关程序撤销任免,宣布任免无效。

    第十四条  本办法由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发文之日起执行。

 

 

 

二○○八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中共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委员会

关于落实中共河北省纪委《关于对拟提拔党员领导干部实行党纪政纪法规知识考试的意见》的实施办法

院党[2009]15

为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教育在预防腐败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党员领导干部遵纪守法意识,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根据中共河北省纪委《关于对拟提拔党员领导干部实行党纪政纪法规知识考试的意见》(冀纪字[2008]11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考试对象

拟提拔的科级及以上干部。

二、考试内容

主要考察拟提拔对象履行领导岗位职责应掌握的的党纪政纪和廉政法规基本知识。考试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实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有关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内容;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中央和省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部署要求的有关内容。

三、考试试题和考试形式

组织考试时从省纪委提供的试题库中随机抽取试题组成考试卷。一般实行开卷考试,参加考试的人员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试卷。考试成绩按试题标准答案确定。

四、组织实施

考试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由纪委组织实施,在党委研究决定干部之前或在干部公示期间进行。考试结果报党委,作为提拔干部的考察条件。

院纪委要在每年年底前向驻省教育厅纪检组书面报告落实本意见的情况。

此办法于下发之日起实施。

                             

〇〇九年四月二日

 

 

 

上一条:权力运行监控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