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全覆盖督导严防民主生活会“变味”走样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4日 16:2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切实提高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质量,校党委和纪委把督导工作作为推进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有力举措,按照“提前介入、从严督导、全程参与、全面覆盖”的要求,对全校各分党委(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党总支所属党支部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导,严防民主生活会“变味”走样。

精心准备,有的放矢督导。在接到全省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实施方案后,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学校校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并制定督导工作实施计划,对督导时间、督导内容提出明确要求,5名校领导和党办、组织部、宣传部负责同志及纪委副书记、纪委委员组成5个督导组,分别对全校7个二级分党委、5个党总支、3个直属党支部、机关党总支下属10个党支部进行全覆盖督导。

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督导组在工作时限内及时与督导单位沟通协调,梳理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了解掌握班子运行情况,摸清班子成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督导工作做到有的放矢。

提前介入,全程把关。各督导组认真履职,严把关键环节,强化督导水平,扎实推进处级班子民主生活会稳步开展。会前,对学习研讨质量、会议方案内容、征求意见反馈、谈心谈话范围、对照检查方向、整改落实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待各项工作准备就绪后,与督导单位商定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

严明纪律,确保实效。各督导组坚持问题导向,督导过程中敢于负责担当、敢于动真较真、敢于指出问题,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开展督导,做到思想认识不到位的不予通过、学习研讨不认真的不予通过、征求意见不广泛的不予通过、谈心谈话不深入的不予通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予通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予通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予通过。

严格要求,认真点评。五个督导组到单位后认真听取班子个人分析检查报告、互相评批意见。党委书记王海龙到土木工程学院、社科部、学生处等单位督导工作时指出要求:一是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要以政治家和教育家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政治站位,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要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个人政治素质,把理论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教育和思政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落小、落深;三是转变工作作风,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和新任务,党政干部要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等困难,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服务水平。

其它四个督导组也都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对督导单位的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了讲评;要求各级党组织一是要树立大局思维、系统思维,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教育引导教师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学术发表有要求,切实做到坚定“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以良好的师德形象感染学生。二是要树立底线思维、辩证思维,抓好师生意识形态工作这个底线工程,端正工作态度,创新工作方法,拓宽工作途径,提高工作效果,努力把思想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使大学生争做“四有合格”人才。最后,各督导组责令召开单位将民主生活会存在的问题和督导讲评梳理成整改方案,区分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限时完成;并将民主生活会召开请示、召开的会议记录、班子及个人的剖析材料、互相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和情况报告及时报送组织部。

上一条:中共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下一条:学校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