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问答

案例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问答 >> 正文

《党纪处分条例》有很多条文规定了“违反有关规定”,这样的规定是否准确标准?

发布日期:2016年04月17日 19:17    作者:     来源:     点击:

答:《党纪处分条例》一共有20多处出现“违反有关规定”的表述。(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所有出现“违反有关规定”的条款,只有党员的行为违反了具体的规定才构成违纪,即是否违反有关规定是认定违纪与否的必要条件。这20多处“违反有关规定”,主要是指现行的党内法规和有关规范性文件,比如前面提到的《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证券投资行为若干规定》《关于领导干部不得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组织的通知》,再比如,《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关于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脱钩的规定》《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等等。考虑到这些规定内容非常丰富,不可能在《党纪处分条例》中一一规定,因此采取援引有关规定的方式。

同时,随着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发展,可能还会出台一些新的规定或者修订相关的规定。采取援引的方式能够更好地适应管党治党的需要。

上一条:《条例》将“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行为规定为违纪行为,请您谈谈应当如何正确理解?

下一条:党员可否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问题大家也比较关注,请您谈谈如何理解《党纪处分条例》的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