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问答

案例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问答 >> 正文

中央纪委法规室回复:高校任命的行政管理岗工作人员适用“撤职”处分吗?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1日 11:25    作者:     来源:     点击: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5-07-05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处分种类第三项“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其中,撤职处分适用于行政机关任命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请问:在高等学校中,由学校任命的行政管理岗工作人员,是否适用“撤职”处分?如不适用“撤职”,而适用“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的话,是应降低行政职级、职员职级还是专业技术职务?如,某同志担任学校某行政管理部门副处长(副处级),职员职级4级,副研究员职称,在给予“降低岗位等级”处分时,应如何操作?

中央纪委法规室:您好!按照办理网络留言的惯例,我们不对具体个案的定性量纪发表意见,现就留言涉及的一般性法律法规适用问题作出学理性解答。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第五条规定,撤职的处分种类只适用于事业单位中由行政机关任命的工作人员。因此,由高校任命的行政管理岗位工作人员,由于不是由行政机关任命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适用撤职处分,而是适用“降低岗位等级”等处分。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第七条规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的,自处分决定生效之日起降低一个以上岗位等级聘用,按照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有关规定确定其工资待遇。因此,对留言涉及到的情况,可按照此规定,酌情处理。

上一条:问答 | 不如实向组织报告的行为该如何定性

下一条:党员干部不可触碰的80条纪律红线